春城无处不飞花

八月就是八月,八月我守口如瓶,八月里你是瓶中的水,我是青天的云。
  1.  15

     

    人生本该有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天早晨,与朋友碰面,她突然感叹:“好想出去闲逛。”问她为什么,她笑笑:“就是不想呆在宿舍。”“你带手机了吗?”“没有。”“你带足够的钱了吗?”“没有。”“没关系,那我们现在就走。”于是所有的计划全被打乱,所有的烦恼全被抛开,一场仓促却注定不凡的旅行就此开始。我知道南京繁华,南京古朴,南京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庞大的工厂,也有很多沧桑的城墙、古老的遗址,可是那天我看到的南京绝不仅仅局限于这几个人们对它通常有的印象。在我看来,南京是个有内在气质的女人,游客往往只停留在表面层次,从一些旅游景点来感知她,忽略了她的内里。她应会感到寂寞。而我又如何有幸能够深入她骨血?早上我们本去玄武湖,说起来这湖也是挺有名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对,我看到的仅仅是光秃秃的湖,光秃秃的泥土,迎面还吹来光秃秃没有一丝情调的风。身体冷,心里更冷,尤其是挤在一群喧哗的人群中,我觉得我与这热闹丝毫沾不上边。无意中与朋友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从对方眼里读出了厌倦,于是顺着人流 ,也不知道从是哪个出口,就匆匆离开了玄武湖。不曾预料,出去之后,我们迷路了。不曾预料,真正的旅行,才刚刚开始。指路人说顺着城墙走就能找到地铁。没有手机的导航,也只能暂且让城墙为我们带路。沿途是普通的树,枝叶低低的压在我们头顶。路不宽敞,积着昨夜的雨水,坑坑洼洼,鞋子上偶尔会沾到泥。我们就这样走着,谁也没有说话。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路的尽头可能是一个洞,洞很大很深,洞口有一只胖胖的龙猫睡在那里,它很安静,不言不语,就等着我们走过去时突然对我们打一声招呼。可是走到最后,我也没有看到它,只有两条岔路在等候我们的选择。若沿着城墙,走上去该是一条宽宽的马路,我甚至可以听见汽车呼啸的声音。然而两双脚不约而同踏上另一条路。到现在我们都不确切的明白当时是怎么想的,也许是因为那里多了许多人间烟火的气息,尽管杂而乱,可是有熟悉的味道。没有新街口、夫子庙、中山陵、明故宫,只有简单的小街道。这样的南京蒙上了一层市井气息但是很真实,褪去了表面的浮华或是古朴。沿途有倒地的栅栏,孤零零的躺在地上;有喧哗的菜场,摊子旁散乱着零落的菜叶,脏兮兮的被人踩来踩去;卖山芋的小商贩被嚣张跋扈的城管呵斥着,他们畏畏缩缩低声下气;小餐馆的生意还不错,店内济济一堂,门前流着污水,一直流到下水道;小区外有打麻将的老人,里三层外三层被围着;路不是干净的,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脏,地面上有树叶和灰尘;学校放学了,有穿着校服的学生三五成群的走过,我注意到一个男生,他很孤独,他紧紧皱着眉,一个人穿过人潮,然后消失在车流,我很想问他的名字,甚至抚平他的眉心,可是我们太陌生,彼此的距离太遥远,我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个背影单薄的孩子从我身旁走过而我无能为力。我们走了很长时间,天色越来越暗,暗的令我有些迷惘。我不知道我们在哪里,也可以说,我们根本不想知道。本来是为了找地铁,可是却被这人间最平凡的风景迷住了,我有些喜欢这样的南京,她不是报纸上那个时而艳丽时而古典的女人,她很真实,她还有着邋遢的一面,她不虚伪,她就是她。走过小街道的拐角,朋友突然拉住我,惊喜的说:“这家小店好有感觉!”我顺着她热切的目光看去,这家店很小,坐落于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不大的店门旁,一个大大的架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绿色的盆栽,只有绿色,绿得那么纯净,不含有其他任何的色彩,绿得要把人深深陷进去,绿得仿佛能滴下鲜嫩的泪。店门上方有小灯,被精致的黑色镂空架撑起,洒下微黄的光晕。很恍惚,很陶醉,我就想到了那么一句话:黄昏是一杯酒,我和着落日把它饮下。店里有些昏暗,我们像是走进了一卷羊皮卷信纸里的世界。沙哑慵懒的女声唱《every breath you take》。墙纸斑斑驳驳,墙上贴着明信片,明信片上有不认识的文字和不认识的地方,浓浓的异域风情。我坐着的地方正好,我可以清晰地看见那面精致的古西欧面具,只有巴掌大,碰瓷般的脸,妖艳的嘴唇,金色的发饰,魅惑的不可方物。桌上放置着一个玻璃球,球里有绿绿的草,反射着绿莹莹的光,映衬着一壶伯爵红茶。不远处有低矮的书架,书随意的摆放。我不记得那家店叫什么名字了,可我愿意唤它叫“雕刻时光”,因为时间在这里像是一件工艺品,须静静雕刻,相爱的人该来这里,这样他们便懂何为细水长流。离开时这座城市的夜生活即将开始,但我们无法留下。对我们而言,南京的夜就是校园里那一片黑。然而已经足够了,我们已经深入南京的骨血,真的已经足够了。不带任何的目的,或许能发现更多的惊喜,就如同那样的一天,南京不是那个以前我所认识的女人,她用另一种模样与我们见面,她的内在,她的本质,都被我们深深了解到。她不仅承载了许多现代化的建筑和旧时期的遗迹,她还包容了万家灯火和人间百态。她有很多缺点很多不足,然而我们更愿意亲近这样的她,愿意陪伴这样的她。想要做一座城市的知音,你或许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心情文艺清新旅行游记

    评论
    热度(15)